衝著「改編最準塔羅牌大師故事」的名號去看了《真愛神出來》這部電影,有幾個點丟出來討論一下,看有沒有解讀錯什麼。

真愛神出來

劇照來源:yahoo奇摩電影

※以下有雷

大量「倒轉」的拍攝手法

  電影中有大量的倒轉,倒轉男女主角相識到相愛的過程、女主角差點出意外的剎那……我在看的時候一直在猜這段到底想表達什麼,是想表達因果?還是提醒不忘初衷?還是提醒女主角要珍惜「真愛」?

真人真事改編 vs 視角

  我原本以為這部打著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,會以女主角翁小蓓作為第一人稱去推展故事,卻很意外地看到前期以男主角為主,後期才轉以女主角為主的處理。這樣的架構也不是說不好,但就是很難看出某一視角的層次變化,例如女主角對男主角的心態不得不透過「愛神」介入,才驚覺自己的任性,而非自我覺察;男主角後期的自省也因視角轉換而被省略過程。

「真愛神出來」這個片名

  來說一下片名,可能是呼應預告片中的網路用語,利用PTT表特版求大神肉搜女神的概念;也有可能是呼應男女主角是因為「塔羅牌」而搭上線的,然後呼應「最準塔羅牌大師」這個名號。我只能說這個片名蠻宅文化的……

感情線的安排

  整部片的故事圍繞在「有傳奇家庭背景的神準塔羅師,在算了很多人的愛情課題後,如何面對自己的愛情?」這個問題上發展,所以整部片的感情線主導權其實在女主角翁小蓓身上,也是整部片的核心。

  導演其實想說一部吵吵鬧鬧還是會在一起的愛情,這樣離不開的感情是真愛

  但雙方在愛情上的付出卻沒有表現出來,以分手的引爆點來說是跨年那一段,男主角說他已經努力作到信守承諾,但女主角卻看到男主角喝酒時跟一群女生玩得很開心,於是心累離開,男主角追出去求和,最終被單方面分手,到他們複合的這個過程中,都看不出雙方有哪一方在為感情努力,即使碰面也只是巧遇,縱使巧遇了也都只是幼稚的較勁。就我以女主角的驕傲來看,她的離去其實只是在等另一方的挽留跟投降。而男主角即使在意她,卻也沒「努力」挽回過,而且這個「在意」其實不一定有愛,因為電影中他也曾在意過「前女友」的胃痛。男主角這裡的表現跟前面很反差。

  再來有一個關鍵的熟男在他們的感情中扮演一個試煉的角色,女主角在與熟男孤男寡女共處一室、燈光佳氣氛好這樣一個環境下,到底會不會順勢發展下去?雖然故事的最後因為「一個意外」及「愛神的提醒」所以沒有,那是不是意味著如果沒那個意外有可能就?這裡其實表現不出女主角心裡男主角的份量到底有多重……(因為踩剎車的原因只是因為一個意外而不是感情)

  最後復合的契機,也不是因為某一方的坦白或是表露心意……所以之前造成他們「假分手」的原因也沒解決,搞不好後面又會因為類似的問題再分一次。整部片看下來,其實很難說服我他們這樣的感情可以定義為「真愛」。

  但也可能只是因為我對「真愛」這個名詞有些理想化了!「離不開的感情」確實是真愛的元素之一,但感情中的問題如果沒解決還繼續相愛,難保不是因為「習慣」而拖著?但這都是電影之外的事了,現實中或許就像電影裡的主角們,總是有未得其解卻又彼此糾纏的故事,而他們之後的路會走向哪裡其實也不重要,電影中想傳達的應該是不要忘了最初的悸動與失而復得的慶幸。(所以才會不斷地倒轉吧)

確實,是一部看了會回想起第一次談戀愛時是什麼感覺的電影

  馬炯南:「我保證,我每天都會像第一次見到你一樣喜歡你」(如果男主角的設定是沒有前女友的話,電影會不會更完美、更符合青澀又蠢蠢的愛呢?)

  看到這裡,好奇、被劇透的朋友,可以去電影院一探究竟;看過的朋友也分享一下你看見了什麼吧!有興趣更可以讀一下原著《算命!99%的人都想知道的命運超好玩》,了解一下基隆的百年命算家族背後的傳奇故事。

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追蹤我剛成立不久的粉絲團

 

另一篇相關心得: 《真愛神出來》——改編史上最準塔羅牌大師故事的愛情喜劇- 瑪掐Matcha

 


|版權聲明|

為因應惡質新聞媒體隨意盜文,防不勝防,轉載請保留下段文字

本文圖/文皆瑪掐|敏感星球創作,請認明作者瑪掐(Matcha)

若非上述平台轉載請註明來源:回想起第一次喜歡上他的感覺——《真愛神出來》電影觀後感- 瑪掐Matcha, 並請保留本聲明!

 

謝謝你來當爸爸的寶貝 豬事大吉

arrow
arrow

    瑪掐Matc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