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原本只是想要理性討論,最後都會吵架收尾呢?

  【狀況一】   

  「我也只是把我的想法跟我媽討論阿,但每次只要提到關鍵字她就會爆走,根本無法溝通…」

 

  【狀況二】   

  「我只是要我女友在購買前再三思考…我不懂她為什麼這樣就跟我吵…」

 

  以上皆是我生活的例子,都是想理性溝通卻吵架收尾,而且吵得莫名其妙。

  或許許多男性也跟上述例子一樣困惑,為什麼女性這麼情緒化?這麼不講道理呢?   

 volkan-olmez-523-unsplash.jpg

  其實表面上要溝通的點沒什麼問題,但只要多面思考下去,原先的好意就會變得傷人。

舉例來說,狀況一的男主角是單親家庭,想要跟母親提出要「搬出去學習獨立生活」,這句話在母親耳裡馬上解讀成「我不想跟你一起生活」,於是大吵,怎麼樣也無法理性溝通。

 

  而為什麼母親會這麼生氣?理由可能很多,但主要原因其實差不多就是她的心"受傷了",但獨力扶養兒子的單親媽媽明明很難過,卻還是越罵越大聲去掩飾心裡的狼狽。

如果想解決這個問題,其實要從心理治療開始,這邊當然不是說去看心理諮商,而是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,如果母親感受到滿滿的愛與照顧,還會在那個當下把「搬出去住」想成「不想跟自己住」嗎?

 

  當然這只是我的觀察,也不可能符合每個家庭。

 

  狀況二的例子其實也是立意良好,但實際上他的女友只是想買一瓶不到一百元的白醋。

在那個情況下,「買之前再三思考」被解讀成「買個小東西你也要管」,於是大吵,男主角還是一頭霧水。

  其實這只是小事,為什麼他的女友會這麼生氣?理由也是她的心"受傷了"。

  他的女友從小獨立,很多事都自己決定自己處理,因此當連一件小事都要被叮嚀時,這個叮嚀變成"雞蛋裡挑骨頭"、"沒事找事放大檢視"

再延伸下去,男主角叮嚀的背後原因是「覺得女友會亂花錢」的這個想法,瞬間傷了他女友的心。

 

  當然對於大多正常人來說,是有點"刺蝟"(小題大作)了。

 

  生氣是受傷的武裝 

  當對方生氣了,不要被那個情緒給牽動、迷惑,而是去思考"他怎麼了",如果真的想不到原因,那就試著給對方一個擁抱吧!

受傷的人很需要拍拍!當對方冷靜了再詢問,並且記取教訓避免下一次再惹怒、惹哭對方。

 

  多為對方著想,會讓對方覺得被重視、進而覺得被愛。

 

 

|版權聲明|

為因應惡質新聞媒體隨意盜文,防不勝防,轉載請保留下段文字

本文圖/文皆瑪掐|敏感星球創作,同步更新於Blink、SOSreader、Medium、Blogger平台,請認明作者瑪掐(Matcha)

若非上述平台轉載請註明來源:我只想要好好溝通…為什麼她那麼生氣?- 瑪掐Matcha, 並請保留本聲明!

 

 

學校沒教的溝通課 沒定性是種優勢

arrow
arrow

    瑪掐Matc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