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喜歡自己的名字嗎?

向別人介紹自己名字的時候會感到遲疑或者尷尬嗎?

覺得名字跟自己的形象很不搭嗎?

 

那或許你可以考慮改一個自己喜歡、並且認同的名字喔!畢竟名字是會跟著人一輩子的,同時也代表著個人,就像是一個品牌名稱一樣。未見人先見名則可以給人一個好的聯想、好的印象~

 

我自己是找算命師排好八字,再依據八字的五行去擬定名字的筆劃以及三才五行,然後再從這個規則去找自己喜歡的用字。

光是改名字就有很多不同的流派,建議如果有認識的友人改過名,可以先詢問一下他們當初的服務流程與收費方式,再依據自己能負擔並且願意相信的流派去做選擇囉!

 

網路上也有一些免費的姓名學網站可以參考一下喔!我分享幾個我覺得不錯的(各流派都有)~

名字吧-姓名測試 這個我拿來看讀音、名字給人的感覺、搭配個人生肖

八字算命網-姓名打分 這個可以看單字字義,這是另一種流派

104姓名網 這個我拿來看五格的五行是否相生、相剋

 

當然改名字也不是找好算命師選好名字就好~還有許多公家單位需要做更名的動作,正式讓國家、社會大眾認識你的新名字~

 

 

【改名字前置準備】

1.印章

便章一定要先刻!一顆大概50元上下,10~30分鐘店家就能刻好給你。

再來刻印鑑章,有分圓印、方印兩種,坊間是說圓印「財源滾滾」,用在賺錢的單位(例如投資),方印守財,用在定存儲蓄的單位,所以我是各刻一個。印章大小有分四分、五分、六分,刻五分的即可。

材質更是五花八門,木質、牙質、玉石等等,一般店家都是推黑色那種牛角章,最便宜也不易破損,這部分就是看個人選擇了~如果想要特別一點的,就是多找幾家看看花色、問問價位比價一下!實際去問,你會發現價位通常差蠻多的…

 

刻印章有幾個注意事項↓↓↓

◆字體
建議先對預計要刻的字體做點功課,因為如果你想刻的是篆體,通常會看不懂,看不懂就不知道店家有沒有刻錯。

◆刻法
有分全電腦刻、半手工、全手工,當然全手工最貴…這三種的差異,可以到傳家手工印章去了解一下~(這不是業配…因為我不是找他們刻的哈哈,但他們網站的說明蠻好懂得)

◆取貨檢查
一定要看試蓋後的樣子,然後檢查印章本身有無破損、名字有無刻錯等等。

 

2.大頭照

改身分證需要2年內的近照,2吋大頭照,健保卡也是2吋,只是頭佔照片的比例不同。我自己是拍身分證規格,然後加洗健保卡比例的一組,但我後來發現感覺不需要特別加洗這一組……直接用身分證的就可以。因為我沒有駕照,所以這部份就沒有加洗~

 

3.計算要申請的戶籍謄本正本份數

可以參考本文提到的單位所需的份數,如下方未提到的可以打電話到單位詢問唷!(雖然有時候問到的跟實際上的狀況不同…)

 

 

【改名字流程順序&該帶的東西】

第一優先:【戶政事務所】改身分證(2020/08/03更新)

戶口名簿正本(備著)、新印章(便章即可)、舊身分證(會收走銷毀)、2吋大頭照*1,換證規費50元

如果你2年內有換過身分證,照片應該可以沿用

同時記得申請戶籍謄本正本!!! (15元/份)

專員會詢問要個人版的還是完整版的,個人版的又會再問是否要列印全部明細,還是只列出改名事實資料就好。

我自己是選最簡單單純的,去銀行辦理時沒問題~(這些畢竟都是個資隱私,當然越簡單單純越好囉!)

想順便換/辦自然人憑證的朋友~當天不能順便辦喔!須隔3天後才能辦理!(舊卡好像會自行作廢,規費250元,我自己是還沒去換)

 

第二優先:【健保局】改健保卡

新身分證、2吋照片*1(掃描後會歸還),換證規費200元

換證的管道蠻多的,因為我要順便加保所以是選擇跑健保局親辦,現領新卡。

你也可以選擇換身分證的時候請專員通知辦理喔~!

 

這兩張卡+戶籍謄本都有後~就可以開跑其他單位啦!

我自己是有先找好其他待跑單位的地址,然後用google map排好順暢的路線,再開跑~!

 

【勞保局】更名

新身分證正本+正反面影本,不另收費用

現場需要填寫一份申請書,申請書會用到身分證影本,如果忘記先影印帶去,現場也有快速列印區可以印喔!

因為我是待業中去辦理的,需要填寫的內容比較簡單~如果是在職中去辦理可以先參考申請書的內容,去之前先打電話詢問喔!

申請書請參考這裡

 

【中華電信】更名

新雙證件,不另收費用

這個蠻快的…簽名即可,不用帶印章。

 

【南山人壽】保單更名(更新)

新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或戶籍謄本擇一+填寫申請書,不另收費用

跟你的保險員約一約,他會帶著申請書,繳交資料時一併填寫即可。


【元大銀行】

新身分證、新章、舊摺(會剪掉歸還,並給新摺)、戶籍謄本正本(會影印後歸還),另收$100

恩?好像沒給收據。

 

【元大證券】

新身份證、新章、舊摺(不會給新摺)、戶籍謄本正本(會影印後歸還),不另收費用

證券更名超級快!存摺是用立可帶塗掉改新名歸還,不知道是不是每間分行都是這樣處理XD

 

【郵局】

新身分證、新章、戶籍謄本正本(會影印後歸還),另收$50

會給收據。等叫號比較久。

 

【國泰世華】

新身分證、舊存摺(會剪掉歸還,並給新摺)、新章,另收$100

這個也蠻快的,收據看個人領取。有辦信用卡的可順便請專員幫你處理,舊卡需要自行剪掉作廢。

 

【玉山銀行】

新身分證、舊存摺(會剪掉歸還,並給新摺)、新章,另收$100

這個也蠻快的,會給收據。有辦信用卡的可順便請專員幫你處理,舊卡會收回去。

 

【第一銀行】

新身分證、舊存摺(會剪掉歸還,並給新摺)、新章,戶籍謄本正本(會影印後歸還)、另收$100

這間很久…蠻嚴謹的,因為我剛辦完身分證就去銀行更名,專員說還查不到資料,所以還另外簽了一份供更名之需求的查詢同意書。

然後居然還被推了他們的新虛擬帳戶XD

 

【富邦銀行】

新身分證、舊存摺(會剪掉歸還,並給新摺)、新舊章(舊章沒帶時間會更久),戶籍謄本正本(會影印後歸還)、另收$100

這間說更名要1小時,後來發現我資料蠻齊全的,實際上花費半小時結束。流程上也蠻嚴謹的,會要你念完自己的相關資料以核對身分。

然後第一次遇到要自己蓋章的銀行XD前面幾間都是專員收走印章幫你蓋好。

 

目前就剩【大學畢業證書】沒去更名申請新的,然後部分信用卡還在等新卡寄來~希望上述分享能幫到也要改名的你啦!

 


|版權聲明|

為因應惡質新聞媒體隨意盜文,防不勝防,轉載請保留下段文字

本文圖/文皆瑪掐|敏感星球創作,請認明作者瑪掐(Matcha)

轉載請註明來源:【2020改名流程分享】第一次改名字就上手!注意事項&前置準備&所需文件- 瑪掐Matcha, 並請保留本聲明!

arrow
arrow

    瑪掐Matc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